Sunday, October 31, 2010

学生的启示

今年补习班上课告一段落。
学生们过后会有一个测试决定明年的分班。
最后一堂课,我就象以前讨厌的老师那样喋喋不休。

“放假不要顾着玩,记得温习功课,测试时小心认真作答,明年才可以升上好班,懂吗?”
小学生边整理准备回家,边漫不经心的回答。
‘才不要上好班!’
‘是喽,C班比较好。’
我好奇问原因。
‘好班老师比较严格。’
‘压力很大的。’
‘比如说啦科学考试,假如好班同学写植物死亡,老师给他们错,要写枯萎。但是在C班就不同了,写死亡,老师也是给我们对的。’
还有这种双重标准?
‘所以老师,我们要继续读C班。’

现在的小学生那么有主见,我只得苦笑。

<星洲日报>的编辑毓林写道:
有时想想,我们真的是对坏人很仁慈,对好人却很残忍。
好像是这样没错。
换个说法。
对尖子生要求严苛,考到A是理所当然。
放牛班的考到个B就把他们赞上天。

中学有一段时期,我很懊恼。
常常自责当初为何要考好成绩,搞得自己那么压力。
我多么希望自己是学业平凡,没读太多书的学生。
那么我就会知足,不会和人比较,不会觉得自己渺小得那么可怜。

当一个人在高处眺望过远方的美景,
有几个人愿意优雅的往下退欣赏山底的另一番风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