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村上春树<黑夜之后> 一则小故事

三个年轻兄弟出去捕鱼,
遇到暴风雨,在海上漂流了很久,
终於被冲到一个没有人住的海岛岸边。
一个美丽的海岛,
椰子树迎风摇曳,水果结实累累,
正中央竖立着一座非常高的山。

那天夜里,神出现在他们三个人的梦中这样说:
在前面一点的海岸上,你们会发现三块大大的圆石头。
你们可以各自滚动一块石头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去。
滚到石头停下的地方,就是你们各自应该落地生根长久定居的地方。
越往高处去,就可以眺望世界越远。
要到什么地方是你们的自由。

正如神所说的那样,三兄弟在海岸上发现三块大石头。
然后依照吩咐,滚动那石头。
非常大而重的石头,要滚动十分吃力,
何况要推上坡道更是非常辛苦。

最小的弟弟最先叫苦。
“两位哥哥,我到这里就好了。
这里离海边近,又可以捕到鱼。已经很够我生活了。
不用看到太远的世界也没关系。”

两位哥哥则依然继续往前推进。
可是到了半山腰一带时,老二也开始叫苦了。
“大哥,我到这里就行了。
这里有丰富的水果,可以够我生活下去了。
看不到那么远的世界也没关系。”

大哥则继续往上坡路推进。
路变得越来越狭窄险峻,可是他还不放弃。
个性很能吃苦耐劳,一心想要看世界看得更远一点。
於是费尽力气,继续把石头往上推。
耗费了好几个月,几乎不吃不喝,
总算把那块石头推到高山顶上去了。
他在那里停下来,眺望世界。
现在他可以比任何人都望见更远的世界。
那里是他要住的地方。
既没有长草,好像也没有鸟飞。
水分说起来只能舔到冰和霜而已,
吃的东西说起来只能啃青苔。
不过他并不后悔。
因为他可以眺望世界……

“我觉得两个弟弟所选择的人生好像比较正常的样子。”
‘确实是。可是那大哥,有想看更远的世界这样的好奇心。
而且无法压制这股好奇心。
不管必须付出多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知的好奇心。”

‘没错。’


我就象那两个弟弟选择了正常的人生。
心里却有着大哥的知的好奇心,却没有大哥的意志和决心。
我不想付出代价。我输不起。

所以我看似正常,其实不正常。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