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龙应台<目送>

读完龙应台的<目送>。
我喜欢她丰富的感情,敏锐的观察力和细腻的笔触。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
只不过意味着,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
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
不必追。
----- <目送>

华飞说:“老师跟我们说:你们可不要相信这种纯纯的爱。
事实上,爱情能持久多半是因为两人有一种互利的基础。
没有互利的关系,爱情是不会持久的。”
---- <十七岁>
华飞是龙应台的小儿子。
欧洲的老师竟然对十七岁这样说。
我们的老师没教我们这些。
但是我们在那个年龄是相信纯爱的。
那些互利那些经济现实考量,让长大的我们去面对。
我青春,我要憧憬美丽梦幻的爱情。

谁教过我们,在跌倒时,怎样的勇敢才真正有用?
怎样的智慧才能度过?
跌倒,怎样可以变成行远的力量?
我们没有学过。
----- <跌倒-寄K>
十多年接近二十年的学校教育,
到底教了我们多少人文修养和性格塑造?

还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毅力?

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 <跌倒-寄K>

母亲,原来是个最高档的全职,全方位CEO,
只是没人给薪水而已。
然后突然想起,
啊,油米柴盐一肩挑的母亲,在她成为母亲之前,
也是个躲在书房里的小姐吧。
----- <为谁>
是不是有了小孩后,我就会突然变得很能干?
很会炒菜?整理一个书橱不会再花上一个早上?

幸福就是,
早上挥手说再见的人,
晚上又平平常常的回来了。
书包丢在同一个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张椅下。
----- <幸福>

太疼的伤口,你不敢去碰触;
太深的忧伤,你不敢去安慰;
太残酷的残酷,有时候,你不敢去注视。
----- <四千三百年>

我的前半生是个王子,后半生是个乞丐。
但是王子和乞丐像一条河的上游和下游,
其实一直同时存在,只是当下不知道而已。
----- <苏麦>

成年人不记得年轻是怎么回事,
他们太自以为是了。
----- <年轻过>
其实我好怕当我成年,
会变成小时候讨厌的成年人。
因为慢慢的,
我讨厌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