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冷酷

放工路上。
原本少车的捷径罕见的有点阻塞。
正纳闷就瞥见前面的车辆在小心闪避一辆靠左的脚车。

我驶近。
终於看清。
是个上了年纪的老伯。
上坡路,他没力气踏上去。
左脚踩着踏板,右脚在路上点着点着使劲要“踏” 上去。

我想下车帮他把脚车推上坡。
很多车跟在我车尾端。
路太小没地方停车。
我该停在哪?
无缘无故下车帮他会不会很奇怪?
路过的人会不会认为我很做作假惺惺?
或者他并不需要我的鸡婆?

还没来得及想完一堆无意义的假设我已经越过他没得回头。
试图从往后镜看,却被车子挡住了视线。
我很懊恼很后悔觉得自己很没用。
连做一件小事的勇气都没有。
怕什么别人异样的眼光。
怕什么会被拒绝。
怕什么从心出发去做认为对的事。

然后我回到了家里。
一直忘不了老伯单脚点地努力向上的背影。


我想,我渐渐学会了冷漠无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