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我在读着<亲爱的安德烈>。
龙应台和儿子的家书。

一年前,为了买这本书在KL奔走了几间书局。
卖断货了。
最后拜托妹妹在家乡购得。
让她快邮给我。
而其实多一星期我就回家。

里面好多句子想法争论思想深深打动着我。
觉得好像说进我心坎里去了。
而这就是阅读的乐趣。
知道世上有人和我一样想法。
让我不寂寞。

“安德烈,我们自己心里的痛苦不会因为这个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变得微不足道;
它对别人也许微不足道,
对我们自己,
每一次痛苦都是绝对的,
真实的,
很重大。
很痛。”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夥而行,欢乐的前推后挤,相濡以沫;
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
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离开这段纯洁而明亮的阶段,
路其实可能越走越孤独。
你将被家庭羁绊,
被责任捆绑,
被自己的野心套牢,
被人生的复杂和矛盾压抑。
你往丛林深处走去,
愈走愈深,不复再有阳光似的夥伴。
到了熟透的年龄,
即使在群众的怀抱中,
你都可能觉得寂寞无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